新闻  国内  国际   图看天下  教育  教育动态  高考   旅游  民族风情   旅游景点  健康  快讯  美容  心理   房产  楼盘  
土特产  求职  招聘   名企   汽车  修理     财经 要闻 金融  基金         文学 小说 诗歌  人生    奇闻 评论 博客  公告
   资讯中心: 国际  | 国内  | 民族精英  | 红色之旅  | 彩瀑人生  |  万峰林神秘之境  |  小七孔  |  苗乡侗寨
  你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频道 > 综合 > 正文
 
继承、创新与发展——关于东京奥运的思索
来源:中国龙网     作者:王敬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6:50:59     
 

        

 

202188日,举世注目疫情挣扎中来之不易的2020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16个比赛日里,中国奥运健儿夺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东京奥运赛场上,鲜艳的国旗一次次升起,雄壮的国歌一遍遍奏响,赢得全世界关注和尊重。“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激励着健儿们在“人生能有几次搏”的奥运舞台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东京奥运是百年奥运前所未有的唯一一次静悄悄的运动会,在迎接健儿们凯旋日子里,让我们站在新的时代起点,用“在继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的情怀,以更睿智宽广的视野,更包容的心态,更博大的胸怀,开启新的奥运征程。

历史的足迹踏歌前行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中国健儿的奥林匹克之路,充满了不堪回首的屈辱,更有喜迎盛世的欢歌。从1932年第10届美国洛杉矶刘长春远渡重洋,冲破百般阻挠,历经3个星期的长途跋涉,一个人的悲壮奥运,到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10届奥运征程:1984年洛杉矶15枚金牌,1988年汉城5枚金牌、1992年巴塞罗那16枚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16枚金牌,2000年悉尼28枚金牌,2004年雅典32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48枚金牌,2012年伦敦38枚金牌,2016年里约26枚金牌,2021东京奥运38枚金牌,272枚金牌彪炳史册。中国体育伴随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前进步伐,为我们留下无数精彩纷呈、可歌可泣、耐人寻味的经典时刻:许海峰的枪、张娟娟的箭、杨杨的冰刀,那是突破的力量;李宁林丹马龙巨星风范,李娜单飞、捷报频传,那是榜样的力量;女排精神铿锵玫瑰、坚不可摧的梦之队,那是集体的力量;乒羽盛开霸王花,那是普及的成果;刘翔、苏炳添的中国速度,姚明、朱婷的中国高度,丁俊晖等诸多台球健儿的中国准度,众多体操、举重健儿的中国力度,万类霜天竞自由,众人划船开大浆,构筑了中国体育波澜壮阔、万紫千红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拼搏赞歌。少年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回溯历史,中国百年奥林匹克梦见证的不仅是一个体育大国的崛起之路,更是一个世界大国的发展历程。

奋斗的泪泉温暖人间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老人的经典诗句是对竞技体育最好的诠释。在竞技体育中,直面事实上存在的天赋、差距等因素,能站在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很少,走上领奖台是运动员至高无尚的荣耀,荣耀的背后却同日如一日的枯燥、伤病、残酷如影随行。闪闪发光的金牌会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金牌,更看重胜不娇、败不馁的良好体育道德风尚,更关注千千万万默默无闻运动健儿为梦想千里行的体育人生:铅球运动员巩立娇21年的坚守圆梦东京,这一刻,她等的太久了;冠军选手张雨霏等待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深情的问候拥抱彰显体育的博大精深令人感慨万千;意大利选手坦贝里卡塔尔选手巴尔希姆跳高比赛同场竞技飞越2.37米横杆,兄弟情深同获金牌,前无古人,难有后者;30岁的波兰女乒乓球运动员娜塔利亚帕蒂卡,天生没有右前臂,经过刻苦训练演绎精彩人生。饱受战火困扰的难民苏丹运动员詹姆斯.希恩杰克“即使国家满目疮痍,仍然坚信奔跑看到黎明”。46岁的丘索维金娜在女子跳马项目中止步资格赛,含泪结束了自己的第八次奥运征程。当“丘妈”退场时,东京有明体操馆里所有的运动员、裁判、媒体人和志愿者都站立为她鼓掌,向这位用一生诠释奥运精神的伟大运动员致敬。为热爱坚持,为梦想冲刺,看着他们的努力奋斗,她们的赤诚和勇敢,我们由衷的感悟:胜负之争是无情的,在无情的胜负中之争中把握住胜负更是不易,瞬间的失误招致无穷无尽的遗憾。健儿们为梦想不懈追求比学赶帮的奥林匹克精神是永恒的!

未来的征程与时俱进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伟大领袖毛主席1952年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时亲笔题词,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唯有普及才有提高,这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建立有效、持久、专心的全民健身体育锻炼体系依然任重道远,体育活动最本质的特征是人的生命力最直观展现,让与生俱来的生命力得以不断的提升和释放。疫情中挣扎的东京奥运耐人寻味,时代的发展促使我们重新认识和定位体育的力量,辩证的处理和推广应用促进人才成长的新机制,直面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的客观实际,探索人才培养选拔的新机制,真正树立“对手是帮助我们成功的另一手”的博大胸怀。胜负无常师、改革再出发。未来的体育世界,需要一次伟大的觉醒,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发出中国声音。拳击、跆拳道、柔道、自由搏击这些以伤害对手为目标的项目同体育初衷格格不入,射击项目各国国情差异可以考虑重新定位列入军体项目同奥运说再见,大众喜闻乐见,群众基础广泛的台球、保龄球、飞镖、桥牌、国际象棋、围棋乃至中国特色鲜明的“龙舟竞技”、踢毽子、跳绳应该在奥运大家庭中大显身手。体育工作者们对体育运动科学的研究要深入,乒乓球、网球比赛中发球擦网入界重新开球真的有必要?能否同排球羽毛球比赛一视同仁值得商榷,排球比赛中网上设置标致杆,场上增设“自由人”其实大可不必,科学性有待实践再检验;足球比赛中裁判员越位判罚不精准,网球比赛中“双发”有违体育精神等瑕疵是该静下心来理论一番;以测量为手段服务运动员的跳远、投掷等项目可以尝试用芯片技术服务运动员,改变频繁取消运动员成绩的不和谐局面;乒乓球比赛应该回归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的本来面目。

体育是美丽的展示,体育是力量的角逐,体育是智慧的体操,体育是教育的结果。“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在阳关下奔跑,在欢乐中跳跃、在浪花中搏击的良好运动习惯!体育运动重要的是培养锻炼人,基本功能是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真正的体育----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种精神,他是一种传承是一种自强不息的生命力。


  相关阅读:
0
 
频道阅读
暖心妈妈坚持手绘书信 “陪伴”求学的女儿
·关于各专业学位类别的领域设置情况
·考生如何应对新高考
·考生如何应对新高考
·贵州省高考第一批本科录取结束 北大清华录
·让寒门学子入学无忧!2016高校学生资助政
·德江县2名教师在铜仁市初中数学优质课评选
·贵州省高考志愿今日补报信息 一本尚有238
 
传中石油管道资产将
威门药业举办新春年
杭州西湖黄金周游客
广汽丰田出方案补偿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排行
·空港维修投诉重庆机场顶风强收买路
·学会不与人争辩,你就赢了!(深度
·中国十大名画,你知道几幅?
·最好的相遇~我在贵兴义纳具.和园等
·存款百万被盗取,银行反告储户坐牢
· 兴义市“三环连扣”闯药品许可新路
· 贵州三穗县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 贵州省安顺市启动“档案见证壮丽征
· 前赴后继“进军营” 从江有个“
·惊爆!八省市游客到贵州免100天门票
·中国龙网、窗口网融媒体赴兴义万峰
老人脑部受伤 经抢救已脱险
店福利院领导赶到区 交纳了医药费
   八卦资讯
IS袭击利比亚东部油
李克强视察棚户区:
山西吕梁副市长张中
人参泡入60度白酒中
习近平2016年首次国
周永康子侄违规开发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世界华人华侨精英联合会 广告总代理:贵州元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兴义市龙腾文化事务所
报社地址:贵阳市中华北路众厦大楼八楼 热线电话:0851-86838086 0851-86871808 投稿邮箱:3237866@163.com网站备案:黔ICP备10200785号
新闻广告热线:15285451888 工作QQ:624554591(龙歌百越)
常年法律顾问 贵州博文律师事务所 李兴武 律师 手机:13885026100,工作QQ:138026100